Grenache 格那希

Grenache 格那希

能駕馭多種風格的百變女王「Grenache」

Grenache是一個低調的品種,但卻曾是種植最廣泛的釀酒葡萄。 Grenache起源於西班牙,曾有段時間因為其品種特性,使其在作為釀酒葡萄的過程中,被視為垃圾品種,直到1990年代,法國隆河的崛起,人們才將目光轉移到了這個充滿魅力的品種。

當時的Grenache主要產於氣候較為溫暖的教皇新堡,當時該產區釀造出的葡萄酒不僅架構清晰、宏大,口感更是濃郁順口,能讓人非常愉悅地享用,這些葡萄酒大多都是以Grenache混釀,甚至是指使用單一品種釀造的酒款。

此時,西班牙也同時吹起了Grenache的復興。 Priorat(普里奧拉)產區的Grenache已有800年以上的歷史,在荖藤產量較低、果實風味更為濃郁的加持下,其釀造出的酒以濃郁厚重、高酒精度聞名。

Grenache喜歡溫暖氣候的特性,使得許多新世界也非常接受這個品種,特別是澳洲。尤其是教皇新堡推出GSM混釀Grenache、Shiraz與Monastrell混釀的崛起,讓他們又把Grenache種了回去。他們還發現,這種GSM酒款既能夠有教皇新堡的風格,又能展現澳洲的風土,在市場上獲得極大的成功。

Grenache品種特性:

果皮較薄,但具耐旱特性,生長力旺盛,結果豐富,且不挑土壤。開花早,但屬於晚熟葡萄,甜度較高,所釀造出來的葡萄酒酒精濃度較高,而酸度也相對較低。因果皮較薄,使其單寧相對低,較不具陳年潛力,但搭配其耐旱的特點,以灌溉量及剪枝的調整下,可以使其展現出絕佳風味。

Grenache風味特性:

果香較為濃郁,氣候較為涼爽的產區更偏向紅色漿果,而較溫暖的產區則更偏向黑色漿果。其中更會帶有丁香、菸草、鼠尾草、、茴香、荳蔻與白胡椒等香料的香氣,有些酒款甚至能聞到薰衣草的香氣。

 

Grenache因為其單寧較低的性格,使其較容易氧化,陳年淺力較為不足,但確實常作為混釀葡萄的首選,補足其他品種香氣不夠濃郁或韻味過於濃烈的缺點,使酒款更加有層次,且因為單寧較低,使Grenache的混釀葡萄酒所需的陳年時間比非混釀的更短。

 

WINES

  • Edgar Schild Old Bush Vine Grenache
    Edgar Schild Old Bush Vine Grenache

    埃德加歌海娜老藤葡萄酒

未滿18歲者 禁止飲酒飲酒請勿開車